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何元泰访梹与南洋大学校友相聚

 何元泰的访谈
   SPECIAL WEEKLY 507(号外周刊50718~19页)独家专访一摄影程文慧 

何元泰小档案
年龄    60
出生地  :新加坡
婚姻状态:已婚,与泰国籍夫人,育有1名儿子。

    何元泰是1位传奇性人物,当年他因为与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搞对抗,被迫离开祖国新加坡,远走他方,落得有家归不得。
    32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掌权人依然在位,朝思慕想要返回家乡的何元泰,跟马共总书记陈平一样,可说望断归乡路!
    元泰是70年代新加坡前学生领袖,也是南洋大学校友,1975年及76年时,何元泰连续2届获选为学生会会长。在1976年他也以工人党身份竞选武吉班让国会议席,在大选后遭政府通缉,罪名是发表煽动性言语,壮士从此一去不复返。
    在新加坡内阁资证李光耀的回忆录里,有以下这么1段话是提到何元泰的:  当我尝试把南大的教学语言从华语改为英语时,南大学生会会长何元泰唆使同学不要使用英文而改以华文在考卷上作答,结果被校方革除了会长的职位。
    毕业后,他以工人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1976年大选,指责政府扼杀华文教育,号召讲华语或方言的群众反对政,否则就会丧失自己的文化。他知道我们不会在竞选期间对他采取行动。结果他只获得31%选票,一落败就逃往伦敦。
    新加坡南洋大学创校于1955年,于1980年被关闭,只有短短25年的历史。
    从新加坡出走后,何元泰一直以联合国发出的政治难民护照在英国伦居住,并开设了自己的软件公司,现阶段,他也是伦敦南洋大学校友会会长,有资格申请英国身份证,不过何元泰坚持生于斯,长于斯,只要一息尚存,绝不放弃新加坡人的身份。
    对何元泰来说,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去年甫与小他28岁的泰国籍妻子共结连理,且诞下一名儿子,最近他特地飞抵泰国及新山举行华人传统结婚礼仪,摆酒席宴请数十年未见面的亲朋戚友。
    这一趟逗留在大马,何元泰更趁机到槟城会见南大的老同学,游说当年这一班校友重新复办南大,借以沿袭南洋大学创办人已故陈六使爱好教育,提倡教育,不分种族和宗教的南大精神。
    何元泰在槟城接受《号外》访问时,谈起南大往昔点点滴滴时,语气依然是激昂壮烈的。30年前的事情,历历在目,未曾从他的记忆匣子里消失无踪,言谈之间更显露出对母校的深情及执着。
    为了消弭新加坡政府对他的敌意,何元泰忙不迭的澄清说:“我建议复办南大,绝对不是站在反政府的大前提之下。他说:当时学生会也不尽是反对英语,只是觉得新加坡工商业发展迅速,的确需要英语,但是也不能抹杀华文的重要性,就这样的被冠上华文沙文主义者,煽动种族暴动的罪名。
    对于白己的母校南南洋大学,何元泰说,从1名新加坡人的角度来看,要复办南大,摆在眼前的问题相当多,但是,最重要还是要抱着南大精神,时代虽已完全不同,可是,人的精神不应该随便被磨灭掉。
    “若跟大马比较起来,新加坡缺乏天然资源,唯一有的也只是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就是仰赖教育,所以,培养人才就要有一股爱好教育、提倡教育的精神,而不再止于谈论华文教育的学府,基以这一点,南大就有条件复办。
    他认为,假如新加坡政府愿意以中西文化为中心点来看待,再加上前南大校友能够提出一个良好的方案,相信新加坡政府不会拒绝复办南大,更何况新加坡年轻一代正缺少1种人的情操,就是所谓的苦干和爱好教育的精神,一味的朝向商业化,忽略了商业化背后还存有1种人的精神。
南大当年被关闭是依照着1个错误的政治决定,新加坡地小人稀,负担不起二所大学,很多大学毕业生出来之后,恐怕找不到工作,或会引起社会的不安,所以必须关闭。今天证明新加坡何止需要2所大学,在发展大学的大前提下,何不考虑复办南大?其实,南洋大学和南洋理工可以同时在同1个校园里并存,就以英国来说,同1个校址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大学,我之所以作出这个提议,绝对不是站在反对政府的大前提下,只是为了沿袭已故陈六使爱护教育的精神。”   
“我觉得南洋大学有一个特优的地理位置,她可以发展成为第3世界国家的一所大学,提供中英文学科。南洋有别于中国,因为中国的母语是中文,跟台湾及香港一样,南洋人的母语未必是中文,种族也并非以中国人占大多数。
    “今日爱护华文教育的口号,并不只是停留在以往的爱护华人子弟的教育,大家必须持有世界观,以东南亚的位置来突显东南亚的与众不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报读,所以,学生来源并不局限于大马与新加坡人。
    他说,恢复南大的生存价值,不是为了感情的问题,南大跟任何组织是一样的,都需要跟随时代的变迁,倘若不适应时代,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要如何复办南大,胥视南大生的智慧,也是南大生的1项挑战,倘若南大生能够提出一套良好的发展方案,符合新时代之需求,复办南大根本不是梦。
    不过,他说,南大若要复办或重办的范围非常广泛,不止是地点问题,更重要是学科和内容,在社会上扮演什么角色,学生来源,未来的发展,毕竟南大的创办主要一点是爱护教育与提倡教育,这也是南大的精神,尊师重道,刻苦耐劳,此种精神永远都有一定的价值,南大创办人已故陈六使的精神是值得大家继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