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弔唁日本地震災民 ---- 頎洋




弔唁日本地震災民----頎洋


2周前,多家華文報,刊登兩張相映成趣的照片,分別是中美兩國元首親臨日本大使館,哀悼日本地震遇難者的畫面。

奧巴馬總統是單人獨馬,在弔唁簿上簽名;胡錦濤主席則率領眾高官,全體身著黑色西裝,繫深色領帶,表情嚴肅地向死者的靈牌行鞠躬禮。

奧巴馬的哀悼,其實是一箭雙鵰。二戰後期,日寇敗相畢露,美機投在廣島與長崎的兩顆原子彈,造成20多萬日本人的陸續死亡,奧巴馬也許內心負疚,借此機會化二為一,既哀悼地震死者,也追思原爆的受難人。

同樣地,在長達14年的日本侵華戰爭中,3,600餘萬中國人死無葬身之地,胡主席也一定念念不忘。他身為泱泱大國的頭號領導,表現出了遠遠超越孔聖人所教導的以直報怨的特種大國風範,更是把中國在近代史上同諸多列強簽訂不平等條約的民族特異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中美是號稱G2的兩個大國,也是在全球榜上名列冠亞軍的兩大經濟體。最高領袖為自己的祖國維護「泱泱乎,堂堂乎」的大國形象,是順理成章的。

俄羅斯總統,英女王和毆盟諸國的國家首腦,有沒有或會不會「也來這套」,至今未見報導。嚴格地說,這些次等或蕞爾小國的元首,倘是真要東施效顰,也親自到日本大使館去鞠躬行禮,那是「打腫臉充胖子」,要笑死人的。

馬來西亞心明如鏡,知道自己不是大國,所以只派外長到日本大使館去弔唁。日本更有自知之明,因此謹小慎微,無論中國發生多大天災,如2008年伊始的雪災,同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2010年8月的洪澇災害……等等,日本天皇從來未曾踏足中國大使館,更甭說向死難者鞠躬哀悼了。

網上有如下幾句話,茲抄錄以自勉勉人:「與人來往,講究禮尚往來。對待曾經的敵人,就算不計前嫌,也要看近期的表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