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


新纪元学院升格大学学院

—— 星洲网 —— 
以下是2013年4月5日《星洲网》新闻报导:
(布城5日讯)新纪元学院申请升格大学近6年之久,高教部今日终于为新院捎来好消息,让新院升格大学学院,不具任何附带条件,也无关大选。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宣布,新院是在1996年私立大专法令(555条文)第22条文下,正式获准升格为新纪元大学学院。
完全符合升格标准他今日召开新纪元升格大学学院新闻发布会时说,虽然新院初开办时就希望升格大学学院,不过是一直到去年才完全符合高教部定下的升格标准。“其中2项非常重要的标准是高教部规定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须达15%,然而新纪元已达到23%。”他补充,另外一项重要的标准为75%的课程须获大马学术资格监定机构(MQA)认可,而新纪元已于去年11月达到80%。、
按照程序处理升格
“新纪元于去年达到这项标准後,高教部便着手处理相关文件,按照程序处理升格事项。”此外,他指出,高教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是于今年3月29日签署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的批准信,目前只待新纪元向高教部注册组进行注册,包括缴交押金後,就能正式升格大学学院。“这是一般必经的程序,待注册过程结束後,就能完成升格事宜。虽然批准信的时限达1年,但通常一般注册程序只须1至2个月的时间,因此目前只视乎新纪元甚麽时候进行注册过程。”他透露,高教部在签署批准信後,已即刻通知新纪元,让他们做准备,这也是为何今天召开发布会。



恰巧在大选期间宣布 
新院升格评估展开已久询及第13届全国大选即将来临,高教部在这时机宣布新纪元升格会否被指捞取华裔选票一事,何国忠说:“我们是按照一定的程序工作,这次的宣布无关全国大选,新纪元的升格评估展开已久。”他解释,升格评估非常技术性、严密及全面,而升格宣布是高教部常有的事,只是宣布日期恰巧是在全国大选期间。“新纪元是按照本身的水平成功获得升格,如果说与大选有关,这样对新纪元不公平,因为他们确实符合升格的要求。”他说,他任职高教部副部长期间,处理很多对华社很重要的课题,均以专业角度为出发点,包括于去年宣布南方学院升格大学学院、马台高教学位互信声明及马中学位互认,皆与大选无关。他补充,政府及高教部在高教领域方面,向来采取开放政策,只要所有大专,尤其是私立大专能遵照高教部政策的规则,包括申请升格一事。
确保课程与学习环境理想 
有信心新院可克服挑战
询及新纪元如何在升格後克服更大的竞争力时,何国忠说:“按照专业的角度出发,要招揽更多学生,就必须确保课程及学习环境非常理想,新纪元在升格後未来会面对更多挑战,我对他们是有绝对的信心。”出席者包括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会主席叶新田、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王超群、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高教部私立大专组副主任拿督拿督罗兹雅及注册组主任罗斯里。
升格不是小玩意 
高教部对新纪元寄厚望
另一方面,何国忠说,新纪元升格一事不是小玩意,而是一件隆重的事。“升格一事是新纪元的新起点,对所有相关利益者增添了一份信任及责任,包括高教部、家长及支持者等。”他指出,高教部对新纪元寄予厚望,并期待它会按照私立大学学院的模式继续蓬勃发展,同时按照现有轨道,在政府及高教部的配合下,能长期以学术成绩及国家高教部政策为重。
拓展国家高教领域版图
“我希望透过这次升格,新纪元可以拓展国家高教领域版图,并希望这项宣布能为新纪元带来更多学生来源,同时可在外国推行宣传及市场项目,以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到大马求学。”他说,高教部向来严谨巡查在国内注册的私立大专,以确保大专时刻保持高水准,同时具有能力与国际水平并列。他指出,有监于此,大马所有大专都须要遵守多项规则,包括行政管理、教学及学习、财务、研究课程的品质、措施、学术教员、学生事务及国际事务等。“由此可见一所学院要升格为大学学院不容易,相反地,必须经过长时间且紧密的评估过程。高教部在批准一所学院升格之前,必须先确保并相信该所学院的能力是全方位的。”
王超群:24课程达高教部标准
新纪元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兼教总主席王超群说,新纪元从2007年年底开始展开升格大学学院的准备工作,在这5年多里,新纪元的27项课程,其中24项已获得大马学术监定机构的认可,达到高教部的标准。他指出,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及理事会将会按照高教部给予的批准信,加倍努力进行注册工作,以便在1至2个月内正式升格。“我今日以新纪元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的身份见证新院升格,而这段过程也可看出广大华社付出的努力。”
叶新田:铁树开花 
初步实现华社愿望
另一方面,董总主席叶新田说,高教部今日宣布新院升格大学学院,可谓初步实现华社的愿望,即华裔生就读小学、中学及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他指出,高教部准予新纪元升格并不附带任何条件,可谓“铁树开花”,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他说,新纪元未来任务可说是任重道远。首先,新纪元必须在硬体及软体建设方面加以提昇,以符合时代发展及国家需求。“其次,作为大学学院,对未来的管理,应做相应的调整及规划,以面向当前竞争激烈的环境。”此外,他说,从1968年申办独立大学开始,到1982年申办失败;从1994年重新燃起申办新院的愿望,到1997年申办成功,并于1998年3月正式开学,到今天高教部准予升格为大学学院,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45年了,新纪元凝聚了无数华教人士的辛勤劳动及辛酸泪水,同时承载了全马华人的热切寄望。”他指出,在承先启後的基础上,16年来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会团结了一大批老中青华教工作者及专家学者等,并会继续为新纪元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具重大历史意义时刻“在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让我们坚持将新纪元逐步发展为一所具有母语特色、多元色彩的民办大学,培养具有民族感情与爱国思想的现代人才,以建设国家社会。”他说,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会誓言,新纪元必将秉承与发扬南洋大学、独立大学的办学宗旨及精神,继续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莫顺宗:新院将开办近10课程
新院院长莫顺宗指出,新纪元在升格後将会大事发展,包括提昇软体及硬体措施,以及增加课程。新纪元在升格後,将会保留现有的课程,同时会开办近10个课程。
“目前新院提供专业文凭及双联课程,升格後将提供学士及硕士课程,目前我们已规划了近10个课程,待注册完毕後,就会提呈给大马学术监定机构,再向高教部申请。”
询及注册的押金数额,他说:“不太清楚,我们必须向高教部注册组询问相关的注册过程,并希望能在1至2个月内完成注册。”
新闻背景
2007年申请升格大学被拒
新院隔年再提申请
高教部于2007年10月初向新纪元学院发出一份“邀请兴办私立大学申请书”的文件,新院花了两个月时间完成申请升格为大学的计划书,并于同年12月14日正式向高等教育部提呈升格为大学的申请计划书,以让高教部做出审核及评估。
当时,新院董事主席叶新田、副主席王超群、院长柯嘉逊及注册主任莫顺宗等,一同赴高等教育部,把厚达300余页的计划书,呈交给高教部办事处官员。
不过,新院的这项申请被拒,新院过後于2008年1月初,再提呈升格大学的建议书。
新院简介
华社民办高等学府
董教总新纪元学院是马来西亚华社多年以来创办民办高等学府的心愿。新院的成立归功于长期以来热心民族教育、关怀文化发展及人力发展的人士的不懈努力。
新纪元学院位于雪兰莪加影的8.5英亩校地原属于华侨学校产业受托会,并于1974年捐献给董教总作为兴办高等教育机构的用途。
1994年8月董教总正式提呈申办学院的申请。3年後,在1997年5月28日终于获得马来西亚教育部批准开办,并于1998年3月1日正式开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