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檳州華校校友會聯合會日前主辦“對華教未來策略的看法與建議”講座會


转载星洲日報大北馬 on Monday, October 17, 2011 at 7:26am

饒仁毅:國民型學校董事部多不瞭解申請撥款權利


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法律顧問饒仁毅說,1996年教育法令賦予國民型學校在撥款上,擁有與政府學校一樣的權力。不過,很多學校的管理層尚不太了解自身的權力。
 他舉例,教育法令有闡明,政府資助學校(國民型學校)其實享有全面的行政撥款和固定資本撥款。固定資本撥款包括建校、維修、擴建及購買設備的費用。他說,如果政府做足這四項,華校就不需向華社籌款了。
 “問題是有多少學校的董事部了解,原來法律已明文賦予學校獲得政府資助的權力?”
 他說,華校該根據現有的系統向教育局申請撥款,而不是向到學校主持開幕禮的部長要“十萬八萬”。

 檳州華校校友會聯合會日前主辦“對華教未來策略的看法與建議”講座會,邀請了董總主席葉新田博士和饒仁毅主講。約20名出席者中不乏華校管理層成員。

 饒仁毅說,董總對現有的教育法令感不滿,但在這法律下,華教還有爭取生存的空間。
 董總在2006年針對華校董事部,推展了“醒覺運動”,饒仁毅在之後兩年內,到國內各校演講,共152場。他發現很多董事部並不了解自身的權力,尤其是鄉區的華校。目前,“醒覺運動”變成了“加強運動”,董總認為還需繼續讓各華校董事更了解他們的權力。

 ★饒仁毅鼓勵華校管理層每年把所需的開銷列出,依法向教育局申請撥款。
 “其實有這種表格(教育局提供的表格)。這是一種我們內部的自強作法,我們需了解我們的權力,每年要做一個預算,向教育局要求(撥款)。”

據他所知,吉打州有學校這麼做,也拿到了撥款。

“要了解法律,在教育部官員前才能法直氣壯爭取。只要依法行事,我們有能力把斗爭變得對我們有利。

 ★饒仁毅說,國家的教育政策往單一源流方向,華教斗士數十年來在反其道。雖然董總至今尚沒有一種新的斗爭方式,但隨著華文在世界的地位提升,他們更具信心。
 “單一源流的目標不被取下的話,他們(政府)還是會有達到目標的時間表,我們不要讓他們達到目標,這是意識形態上的斗爭。”
 “目前看不到另一種斗爭方式,不過華文在世界的地位提升,在國內華小讀書的非華裔已有五、六萬人。東馬100%的華小都有非華裔學生,他們董事部頭痛的是,如何多收華裔,少收非華裔。”

 饒仁毅表示,他不敢說政府會因這種局勢而對前首相敦拉薩所定下的國家教育政策的最終目標有所鬆動或改變,但他有信心華教不至於沒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