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陈六使纪念讲座会-校友戴渊博士主讲"陈嘉庚企业兴亡的历史经验”


讲座会开始前,出席的南犬校友及华团代表为南大教育与硏究基金会原副主席己故丹斯里颜清文默哀一分钟

陈嘉庚企业灭亡主因 受英殖民地政府岐视
2011/06/17 6:32:39 PM ●南洋商报

( 吉隆坡17日讯)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西兰亚洲研究所荣誉研究员戴渊博士说,马新经济史上杰岀华人陈嘉庚企业灭亡的主要原因是英殖民地政府的岐视。

树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他说,陈嘉庚的企业在中国对其制造的胶鞋等产品征收很高的入口税,以及在东南亚市场受到日本产品的竞争后,原本可在英国及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大展拳脚,但却受到有关政府的百般阻挠为难,最后企业宣告收盘。

戴渊博士也是南大校友,他今天在南大教育与研究基金会上主办的第三届陈六使讲座会上主讲“陈嘉庚企业兴亡的历史经验”时,这么表示。相信这也是学者首次公开剖析陈嘉庚企业失败的原因。讲座会由张灿泉主持。

他说,陈嘉庚于20年代崛起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华人企业集团,其树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被称为“马来亚的亨利福特”。

厦门大学及集美学校是其企业的最大收益者

戴渊说,陈嘉庚企业集团的特点是强调“企业与教育非并行不可”,以致他始终将他一手创办的厦门大学及集美学校列为其企业的最大收益者,而不是他的儿子与其他亲属。

他说,陈嘉庚有很大的宏图伟业与创新精神,包括要在马兴建造纸厂及在中国兴建三大树胶制造厂,并将企业进军世界各地,可惜始终不能实现。

“陈嘉庚企业被殖民地主义扼杀,即宗主国对殖民地工业的政策,以及西方工业国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使然。

“他的企业问题,也在于内部成本控制不严,并且过份依靠银行货款,以致最后于1934年自动清盘。”

戴渊说,虽然陈嘉庚企业不存在,但他仍在华社中拥有崇高的地位,特别是领导抗日,登上人生高峰。他也留给后人重视教育的学习模范。

他说,1904年至1934年,陈嘉庚企业的累积利润为1900万元,而负债包括捐给厦门大学及集美学校的800万元款额也达1880万。

他说,清盘前外资银行曾建议其企业停止每月捐献5000元给厦门大学,但受到他的断然拒绝。

他认为,陈嘉庚女婿李光前则将家族要与现代管理成功结合,所以直至今天仍在大马及新加坡发展得很好,成为世界华人企业的榜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