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李光耀的失忆症 ●颀洋



李光耀的失忆症 ●颀洋
2010/02/02 6:20:17 PM

像周期性循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每隔若干年,总爱就他亲手整死的南洋大学胡扯一番虚妄之言,挑动南大人的神经,然后若无其事地销声于无形,没有下文。最新一回,87岁的李光耀可鞭尸来了,他再次口不择言,对南大语无伦次恶评一番。

今 年1月号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载李老在去年7月的一次访谈录。在关于南洋大学惨死的一节中,顶着内阁资政头衔的实权首领,眼不眨、手不软地往南大人的 自尊伤口大量撒盐,说什么“ 后悔没有更早关闭南洋大学、南大尽收劣等生,单靠华文在新加坡活不了;南大毕业的我方国会议员,也要政府有所行动,所以我把华文大学并入英文大学……”云 云。

访谈与回忆录南辕北辙

然而,李光耀以前可不是这样说的。1960年6月1 日,在推销他的“改革南大” 计划时,信誓旦旦地对报界宣告:南洋大学绝不并入马大!1964年6月5日,李政权在一份声明中明确保证:南大经改善后,继续以华语为教学媒介 语;1980年8月16日,李光耀却手起刀落,南大身首异处。华文大学被英文大学连骨带渣地彻底鲸吞,云南园从此只闻ABC,不见方块字。李氏此前所作的 相关承诺,至此句句都成假。

李老在他的《回忆录》中,对华校学生有这样的溢美之词:“华校生的世界是个生机蓬勃的世界……生龙活虎、有理想、不自私 ……; 英校生无此表现……,无力跟华校生一较高低……,我越来越感到害怕。”

在同一本书中,他也给南大生戴上高帽说:“优秀学生一定会上南大,教育水准比较高,能力比较高,组织办法比较有效率……。”

今天,李光耀拐了个180度大转弯,把考进南大的华校生辱贬为“在新加坡活不了” 的劣等生。这当然是胡说八道!

回顾当年南大同学所出版的众多学术刊物 ( 有的是中英双语,有的是中巫英三语 ),如《大学论坛》、《南洋教育》、《南洋研究》、《政治学报》、《社会科学研究集刊》、《数学年刊》、《化学年刊》、《中国语文学会年刊》、《商学》等等,立论水平之高为全球学术界所称誉。

在短短25年历程中,南大栽培出来的博士人数之众,以及南大生在国际各个领域所作贡献之大,无不令李光耀所溺宠的英文大学相形失色;即使当今“冒牌南大”颁授的所谓“卓越校友奖” ,得奖者有不少是南洋大学的老校友。

当然,树大有枯枝,南洋大学的学生不可能个个都优秀。随手拈来,现成的例子有:那廖廖几个助纣为虐的国会议员,就为人的风骨而言,相较于南大模范校友谢太宝,简直就不入流!

语文价值因时地而异

平心而言,在新加坡,如果英文不灵光,要过好日子还真是吃力得很。此情此景,完全是李光耀对英文情有独钟的必然结果,绝对是人为的现实。

语文的实用价值因时而异,也因地而异,更因当权者而异,它与李光耀口中的贸易、半导体、电脑等的尖端科技与作业,绝无必然的因果连系。

中国四大发明靠的是方块字;中国经济神速起飞靠的也是方块字…… ,凡此种种,李老理应心知肚明。他蓄谋杀害南大,早动手或晚动手,考量的全是政治,目的只有一个:保住政权。当年的政权争夺,主要是李光耀反共集团和左派阵营之间的较量。

李氏满怀成见,在华教和亲共之间画上等号,以致原有的恐共心理,加上对华校生“越来越害怕” 的潜意识,令他感受到腹背受敌,政权岌岌可危。为着自保,他选择先发制人,于是背信弃义、大开杀戒,把南大和华文中小学砍尽杀绝、不留活口。

李光耀除反共和反华教外,对英文的痴恋更是爱得入心入肺,以致对诸如中国、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挪威、芬兰…等非英语系的高科技先进大国,有意无意地视而不见、置若罔闻。

在 其政权下,新加坡说英语的华人家庭从1980年的不及20%,跃升到了今天的80%;华族传统的认祖情怀,在年轻人中早已七零八落、所剩无几,有些竟发出 “不幸生为华人” 的感叹。培育出如此无根后代 ,是李家政权的丰功伟绩?还是高昂代价?抑或深重罪孽?历史自有裁断。

南大冤死多年,刽子手在自家王国逍遥法外,如今更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撬棺鞭尸,全世界受华文教育的炎黄子孙众目昭彰,孰可忍、孰不可忍!这笔民族债必须详细记入大中华的账簿上,时机到来时,历史一定会作出公正的总清算,当然是连本带利的清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