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新加坡•李光耀:只能招收次等生•“我后悔没早点关南大”


          2010-01-02 17:17

(新加坡)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說,他後悔沒有早點關閉南洋大學,而決定關閉主要是因為當時的華文大學流失優秀生,只能招收次等生。

擔心選民強烈抗議
他說,沒有早點關閉南大,主要是考慮到當時的政治因素,擔心在接下來的大選中會引起選民的強烈抗議。

單靠華文無法過活
“這些人一直都固執地把語言、文化和生活當成人生的全部,但我是個實用主義者,知道單靠華文你是不可能在新加坡過活的。
他在接受《國家地理》雜誌專訪時說:“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人民吃得飽穿得暖,我們這裡沒有腹地和農場,靠的是貿易……

跨國廠商講英語
“我們吸引大批半導體廠商來新加坡設廠,使新加坡成為生產電腦和電腦週邊產品的大規模中心,這些跨國廠商來自日本和歐洲各國,他們都講英語,所以受華文教育者吃虧了,而因擔任較低的職位與領取較少的工資,他們都很不滿意。”
他說,最後,連國會裡出身華校的議員們都說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不然就會毀了這些華校生的前途。

不敢用南大文憑應徵
針對關閉南洋大學的決定,李光耀說,由於學生的素質差,南大降低水平讓他們畢業,結果文憑變得沒有價值。當他們找工作時,反而是把大學文憑藏起來,改以中學文憑取代。
“所以,我要從根本上改變這樣的情況……我讓華文大學的學生和講師併入英文大學,開始的幾年引起了很大的不滿,但是當他們畢業時,全都選擇領取英文大學的文憑。這個問題也就這麼解決了。”
他在這次話題廣泛的專訪中談到新加坡的治國方針與未來挑戰,並分享個人對新加坡社會的看法,觸及方方面面的問題。
>

營造互相競爭意識
新移民推動獅城發展
李光耀強調,新加坡須不斷有新的想法和新的人才來推動國家的發展,並補充,引進新移民和外來人才也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以在國民之中激發新思維和營造互相競爭的意識。
他指出,新加坡國民明顯衝勁不足,新移民則求知若渴,決心取得成功,以使生活過得更好。
他說:“比如來自中國的學生原先都不會英文,但是他們深知學好英文在新加坡是很重要的,因此努力學習,很多新移民學生在中學畢業時,英文都是班上頂呱呱的。”
李光耀在這次話題廣泛的專訪中談到新加坡的治國方針與未來挑戰,並分享個人對新加坡社會的看法,觸及方方面面的問題。

失衝勁國人須迎頭趕上
他提醒說,失去衝勁的國人,一旦被新移民趕超,就得加快步伐才能迎頭趕上。
“我們常提醒他們必須勤勞點,否則會變得愚笨。他們總是看不透這一點。既然可以慢跑,又何必賽跑呢?何不保留力氣,做點其他事情?比如搞藝術、芭蕾舞和體育運動。
但是,新移民卻整天呆在圖書館或家裡埋頭苦讀。”
李光耀認為有適量的新移民不斷加入,將能協助社會不斷進步。由於新加坡缺乏有利的發展條件,只能依靠人才,政府因此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優秀人才。
“如果我們不爭取成為第一名,就肯定要落在第十名。
一旦你要成為第一,就很可能成為第二或第3名。你並不需要成為第一名,只要盡其所能就行了。這就是我們的態度。
新加坡缺乏天然資源,除了人力資源之外,甚麼都沒有。”

要請廚師就請最好的
他提到來自中國的廚師手藝與新加坡的一樣好,卻願意接受每月少於1000元的薪水,因此受到僱主歡迎。但是對他而言,如要請廚師就要請最好的。
“顧客會補償你。我的意思是好廚師難求,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他說:“你必須擁有受過良好訓練、有高技能、組織完善及生產力高的國民。如果我們沒有高效率的港口,就不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集裝箱碼頭。我們不是一個龐大的中國生產中心,貨物來自中國、歐洲或日本,但都經過新加坡轉運到其他地方去。”

面對競爭
獅城人自我要求提高
李光耀表示,國人面對競爭,自我要求也提高了,都想爭取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比如他的一名物理治療師就決定自費到澳洲的大學攻讀這門學科的學位課程,雖然深造並不一定能使她獲得加薪,但她認為有了大學文憑,日後升職的機會也提高了。
“新加坡人的期望很高,並要實現這些期望。他們要的是更好和更多的機會。”

改變初衷
開賭場趕世界潮流
李光耀也解釋了為何他從原本反對到後來贊成在新加坡設賭場的原因。
他透露,正是因察覺到環球商業環境改變,才改變原本不贊成在新加坡設賭場的想法。當年內閣的年輕部長對他說,新加坡必須有自己的賭場,不然就會因趕不上世界的潮流而被比下去。
“我一直都很抗拒這個想法,我曾告訴當時的總理,我說不、不,別這麼做,你會引來黑手黨、洗黑錢和其他各種各樣的犯罪活動。”
後來當英國和瑞士都決定開設賭場後,他的反應是:“天啊,世界已經改變了。如果我不改變,我們就完了。”

吸引中印及各國顧客
所以,新加坡決定開設兩家賭場,顯然顧客群不是瞄準新加坡人,因為單靠他們是不足以維持賭場的運營,所以必須吸引中國、印度和其他地方的顧客。
李光耀表示,如果他當初沒站出來干預國人對賭場的辯論,各宗教團體必定會激烈反對並加以阻止,到時總理和他的內閣部長就會有麻煩了。
“所以,我站出來說我明白你們的觀點,我也有相同的看法,但是我要告訴你們我改變看法的原因。
“我的論點對這場激烈的辯論有冷卻作用。如果新加坡不這麼做,就無法成為現代世界的一部份。你或者得接受這是今日全球化世界的一部份,要舉辦F1賽車及所有這類精彩的活動,不然生意就沒了。而在新加坡,如果生意沒了,你也別想有飯吃。”

現有班子領導下
對未來10年有信心
李光耀對未來10年的新加坡有信心,因為他確信在現有的領導班子領導下,新加坡在可預見的10年內將能繼續完好地運作。
他說,至於更長遠的未來,則取決於政治領導層能否持續進行更新,以引進有才幹的年輕領導人來接班。
他在談到對新加坡前途的期許時指出,我們必須確保所建立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能繼續運作。
“我認為未來10年在現有領導團隊的掌舵之下,新加坡會穩健發展。至於他們是否能在未來10到15年取得好政績,則取決於能否引進較年輕的決策者,熟知政府的運作、以廉潔為本、強調政績,並以民眾的利益為決策依歸,而非以私利為出發點。”

各項努力須延續
李光耀認為新加坡建國至今所作的各項努力都必須加以延續,以促使國家繼續取得成功。因為一旦治理不當,新加坡很可能由成功走向失敗,一切打回原形。
在談到新加坡未來的領導人所面對的最艱巨挑戰時,他指出是如何保持同樣的發展步伐、各級同樣的治理水平及維持社會融合,同時使整個社會更加凝聚,國民都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100年後,紐西蘭還會是一片綠草地,牛羊成群,也會是一個綠意盎然的美麗國家。然而100年之後,我不確定新加坡是否還會存在。這取決於我的接任者怎麼做。這是我們所面對的情況。未來的命運由不得我來決定。
“我所能做的就是確保在我離開時,新加坡的體制仍完好有效、政府廉潔高效,掌權的領導人懂得治理這個國家,並引進人才來延續政府的高效運作。這是我所能辦到的。”

演政府“遠程雷達”角色
李光耀指出,他早已不直接參與政府的決策,而是扮演政府的“遠程雷達”角色。
“所有頂尖的執行人員都知道他們是直接同政府部長接觸,決策也由部長們決定。我的工作是發揮遠程雷達的功能,尋找發展的機會和捕捉可能對新加坡構成威脅的事情。”

推出高薪養廉
部長收入問題解決一半
針對部長薪金課題,李光耀提到政府在推出高薪養廉的政策之後,已在領導人收入問題上至少解決了一半的問題。“然而,我們(的薪金)總是落在後頭。因為每當經濟走下坡,我們就不能加薪。如果經濟向上走,私人企業的薪金也會在短期內快速上調,我們卻不能這麼做,因為人民會申訴部長的薪金加得太多了。”
他表示所謂的高薪養廉,就是政府支付部長一定薪金,讓他們靠這份薪水打點自己的一切。不像在其他國家,部長雖然薪金不高,但有許多的額外津貼和優惠,就連一些最低薪的部長,他們的妻子都穿得珠光寶氣,住的也是豪宅。

部長薪金交國民決定
“所以,新加坡人必須決定他們是要部長領低薪,然後出現像英國議會那樣的把戲,議員把倫敦和郊區其他房子的裝修費都報公賬,還是支付部長一筆合理的薪金,不另給津貼。那是你的薪金,你就用這筆錢去買車或買其他東西。”
“至於公務應酬的開支都將列出來,由部長的秘書記錄並交給審計官員審查。所以每項賬目都明明白白,民眾也一清二楚。”

無需在新發行
《花花公子》可上網看
李光耀也解釋在1960年代禁止《花花公子》雜誌在新加坡發行的緣由。
他說:“當時是不同的世界,也存在不同的衡量標準。到今日我們還是禁止它在本地發行,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可以上互聯網看,為甚麼還要買這本雜誌?你能看到的肯定比在《花花公子》上所看到的還要精彩。
“我們現在是生活在環球村裡,必須學習適應並讓自己能過健康平衡的生活。如果對互聯網上的這些色情、毒品及賭博玩意兒上癮,你就完蛋了。

高度包容社會
獅城尊重信仰自由
李光耀說,新加坡是一個高度包容的社會,你有個人的信仰自由。
“新加坡的華族大多數是佛教徒或道教徒,我也是其中一個。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的,特別是接受西方教育的年輕一代,現在都是受英文教育者,母語是第二語文,因此都閱讀西方書籍、吸收西方文化,然後是上互聯網。
“所以,他們對所謂的宗教儀式和祭拜祖先的舉動開始提出質疑。韓國就出現這樣的情況。死者已逝,生者祈求保佑。現在基督教徒四處布道傳教,他們吸收那些幾近成年的青少年,塑造他們的思想,使他們對傳教產生了狂熱。我的孫女就是其中一個。她今年28歲,我的妻子曾勸她別這麼做,該給自己找個某夫人的稱呼。”


新聞背景

東南亞第一所華文大學
南洋大學是新馬華社同心協力創辦一所華文大學。這所東南亞首間華文大學,主要是為中學畢業生廣開深造之門,更為華校培植師資所需。
南大從一開始,就是一間被歧視的華文大學。在種族意識高漲的建國聲中,南大的創立被抹黑為破壞國民團結的行動;在英政府壓制反殖運動力量時,她更被誣指為共產黨散播政治思想的宣傳工具。
雖然從孕生到夭折,南大的壽命只有短短的四分之一世紀。然而,她所遺留下來的成果,卻非常豐碩。
南大所培育出來的學生遍佈新馬,甚至在世界各地扮演著社會中堅力量的角色,如工商、政治、學術、媒體、藝術等領域。最重要的是,南大生為新馬華教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師資來源。
在新加坡,估計約有千多名南大生在小、中學,甚至是大學服務;在大馬約有2000多名南大生任教於60所獨中,包括任職校長。
南大於1956年3月15日正式開課,首批錄取新生共330人。開學典禮當天,計有數千名新馬各地的群眾前來參與,共同見證落實民族高等教育的歷史時刻。
這所由陳六使等華僑出錢出力、靠民間力量捐獻創辦的大學,一直被南洋華社視為華文教育史上最可歌可泣的一頁。
創建於1955年的南大,是大中華地區以外唯一的中文大學,肩負了文化傳承的使命,卻因新加坡政府的政策,於1980年與新加坡大學合併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校園設於新大原址,並於1981年成立南洋理工學院。
1991年,南洋理工大學在原南大校址“雲南園”上建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