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后悔的道理── 侯慧

在书本上读到这则故事:美国一个大学生,一直找不到工做。为了免得资格过高,不被接纳,只好用中学文凭应征工作。被录用后,勤勉职务,表现不凡。后来,公司经理发现他有更高资格,于是,被安排到更适当的职位,发给相称的职薪。

故事真假,无从证实。正巧,东南亚某国出现了类似的故事。

某国的华文大学毕业生,也用中学文凭应征工作。终于,该国首脑得到了消息。智慧过人的首脑,大发雷霆:

“……把大学文凭藏起来,改以中学文凭取代。
“……华文大学文凭变得没有价值。
“……华文大学滥发学位给那些本来就不应该收入的学生。
“……他们能够对他们的教授施催眠术,使他们获得一等或二等(甲级)荣誉学位。
“……学生的素质差,华文大学降低水平让他们毕业。
“……劣等学位赶走优秀学生。

“这些人一直都固执地把语言、文化和生活当成人生的全部。
“……靠华文不可能在我国过活。

“我已经提出了三个选择:……最终是关闭大学,早点关闭华文大学。
“……不快点关闭华文大学,我一直后悔。十年、再十年,到死为止。”

愚公听了说:

“英文大学也有劣等生,并不需要关闭英文大学。
“成绩‘劣等’的大学毕业生,能靠中学资格应征工作,事实证明,不但学识足够,还有潜能。
“大学的资格,中学的薪给。商界老板喜欢录用,那是更实用的‘实用主义’。
“‘劣等生’能为社会效劳,好过那些有高薪才不会贪污的英文精英。
“统领教育,要懂得造就人才,即使是‘劣等生’,也是社会中坚。
“教育界人士不会胡乱侮辱师长。”

2010-1-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